帳號
密碼

忘記密碼 | 註冊帳號 | 記住我



30人上線 (1人在瀏覽新聞訊息)

會員: 0
訪客: 30

更多...

專題文章 : 桃園區景福宮
作者 jinfu 於 2010年10月19日 10:58:48 (7048 次閱讀)

  歷史沿革

據傳桃仔園地區在墾拓初期常有瘟疫〈傳染病〉流行,百姓苦不堪言,墾首薛啟隆乃於乾隆10年〈西元1745年〉倡議建廟,並率先捐田產20甲餘作為廟地,一時百姓踴躍捐獻,後於西元1811年〈嘉慶16年〉擇定現址再建,名為「景福宮」。本廟奉祀主神為開漳盛王,乃由漳州漳浦十五郡赤湖恭奉而來,並合祀由南崁五福宮分靈的玄壇元帥,為桃園區的信仰中心。
西元1857年〈咸豐7年〉,桃仔園發生嚴重的旱災,淡水知縣思惶親自到宮裏設壇求雨,雨水果然降臨,於是景福宮靈驗的名聲便逐漸傳開。西元1923年〈大正12年〉因市區改正、劃設計畫道路,乃進行改建,西元1961年〈民國50年〉及西元1985年〈民國74年〉均進行部份的整修,而成為今日的規模。該宮建築物座落在桃園區中心,中正路與中山路及博愛路等圍成的交叉圓環上,主體共有兩進,面寬9間,規模宏大,正殿主祀開漳聖王,兼祀玄壇元帥,兩側配祀觀音佛祖與天上聖母,中央天井兩側的東、西廳奉祀金母娘娘與註生娘娘;廟內各類裝飾雕刻均精美,並保留嘉慶年間的匾額,殊為可貴;廟前空間寬廣,兩側花草扶疏,本宮與火車站遙遙相對,而成為桃園區的重要地標。

  寺廟特色

歷史文物
創建年代可追溯至清乾隆十年〈西元1745年〉,墾首薛啟隆捐田產20餘甲倡議,草創在先。
嘉慶十五年〈西元1810年〉再由地方善信簡岳等捐獻重建,至嘉慶十八年完竣,呈較具規模、堂皇之建築。當時宮廟有前中後三殿慶成典禮相當隆重且有官員蒞臨致贈匾額,意義非凡。日後景福宮曾分靈〈割火〉兩處。
宗教文化
該宮於農曆元月十七日前往大溪參香,並舉行遶境活動,場面極為盛大,二月十五日為開漳聖王聖誕,屆時諸姓社團演戲酬神,非常熱鬧;此外,並於七月十五日舉行普渡,是桃園區最盛大的活動之一。景福宮是桃園區區最重要的廟宇,被稱為「大廟」,不僅香火鼎盛,更是桃園區民日常聚集聊天的場所,廟埕為市中心的開放空間,廟中亦有不少人聚集閒談。
公益活動
廟方對於慈善福利事業之推動亦不遺餘力,可結合志同道合的公私立團體匯集力量,共同投入社會關懷,嘉惠地方;傳統宗教機構的特色也將走向現代化,對社會更有貢獻。推行慈善事業與成立「財團法人景福宮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」。

  供俸主祀

開漳聖王
開漳聖王陳元光,又被稱為聖王公、陳聖王。陳元光,字廷炬,號龍湖,光州固始人〈今屬河南〉。生於667〈唐顯慶2年〉二月十五日,卒於711〈唐景雲2年〉,出生軍人世家,是一名儒將,唐高宗時曾率兵攻打福建地區之賊寇,並於686〈唐中宗嗣聖3年〉上疏獲准增開漳州漳浦郡,並率眾在漳州墾拓,有「開漳」之功。為國殉難後被詔贈韜衛鎮軍大將軍,西元716年〈唐玄宗開元4年〉下詔立廟封穎川侯,謚昭列烈。宋代又加封為廣濟王、靈著王和成惠王。

  週邊景點

  • 虎頭山公園。
  • 桃園忠烈祠。
  • 桃園觀光夜市。
  • 桃園火車站商圈。

  交通方式

搭火車
  • 出桃園火車站後直行〈無須轉彎〉,約莫10至15分即到達景福宮。
坐公車
  • 搭乘中壢客運或桃園客運選擇1路公車,經過桃園區區看到諾貝爾書局即可按鈴。

  相關資訊

 桃園區景福宮  Taoyuan Jin-fu Temple,Taoyuan City
  • 始建年代:西元1811年。
  • 供俸主祀:開漳聖王。
  • 聯絡電話:(03)332-4672
  • 傳真號碼:(03)334-3569
  • 詳細地址:桃園市桃園區中和里中正路208號。
新聞處理中...


可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
mapcover_jinfu.jpg
Copyright 2013 by Taoyuan County Government. All Rights Reserved. THEMES BY CADCH. POWERED BY XOOPS.網頁設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