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
忘記密碼 | 註冊帳號 | 記住我



33人上線 (1人在瀏覽新聞訊息)

會員: 0
訪客: 33

更多...

專題文章 : 中壢區圓光禪寺
作者 yuankuang 於 2010年10月21日 13:30:00 (16588 次閱讀)

  歷史沿革

圓光禪寺又稱圓光寺座落於中壢區郊,大正七年(西元1918)創立,至今不過八十餘年。就寺齡而言,它在台灣佛寺中並不算悠久,不過在影響力和知名度方面,圓光寺在近現代台灣佛教史上是頗具重要性的道場,這主要表現在四方面:
一、作為日據時期台灣佛教四大派「法雲寺派」中期之中心。
二、作為皇民化後期(西元1944-1945)台灣佛教北部的動員培訓中心。
三、作為戰後初期台灣僧教育的中心。
四、作為七十年代初期以來台灣僧教育的重鎮。
台灣光復後最早的佛學院「台灣佛學院」民國三十七年,光復後,妙果老和尚在圓光禪寺創立本省最早的佛學院「台灣佛學院」,禮聘當時駐錫新加坡的高僧慈航法師親臨主持院務,招收本省及內地僧青年八十餘位。

  寺廟特色

歷史文物
圓光禪寺是由中壢居民邱葉梅妹女士捐獻田產所建成的,寺中主祀釋迦牟尼與觀音菩薩。圓光禪寺內的環境清幽,四季綠草如茵花卉盛開,還有涼亭與雕像等造景,優美的環境就像是一處小公園,是中壢人經常前往踏青的地方。圓光寺禪寺外五十公尺左右有一座納骨塔,與其他地區的納骨塔極為不同,是因納骨塔建於抗日政爭之際,日人禁止浮屠式建築,該塔也成為禪寺的特色之一。
宗教文化
圓光僧團於每年國曆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舉行結夏安居;圓光共修會、護法會恪尊佛制,於每年解夏時舉辦「齋僧育僧大會」,集諸善信涓滴之輸,供養出家僧伽,將齋僧意義昇華維護持僧教育的殊勝功德,共成福慧之海,藉此功德迴向累劫父母。
公益活動
圓光寺在如悟法師的領導下,共有四大事業,一是教育事業,除前述的佛學院及佛研所外,還有靜修道場〈圓光靜修禪林、圓光靜修禪苑〉及推廣教育;文化事業則有圓光出版社、印經會、雜誌、文物流通、圖書館、視聽中心等,慈善事業則有獎助學金、巡迴義診,以及貧寒、急難救助;最後一個是財團法人圓光文教基金會。

  供俸主祀

釋迦牟尼
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原名喬達摩‧悉達多,古印度釋迦族人。釋迦牟尼為尊稱,意為釋迦族的聖人。又被稱為「佛陀」〈覺者〉、「世尊」等。其生卒年代,北傳佛教根據漢譯《善見律毗婆娑》中「出律記」推斷為西元前565年至前486年,南傳佛教則作西元前624年至前544年或西元前623年至前543年。

  相關連結


  週邊景點

  • 桃園國際棒球場。
  • 桃園國際棒球場暨青埔運動公園。

  交通方式

搭車前往
  • 由中壢搭經柴梳崙往大圍的桃園客運,於圓光禪寺站下車,即可抵達。
自行開車
  • 由中壢交流道下中山高,接民族路、環西路,再循112縣道觀音方向前進,即可抵達。

  相關資訊

 中壢區圓光禪寺  Yuan Kuang Chan Monastery,Zhongli City
  • 始建年代:西元1918年。
  • 供俸主祀:釋迦牟尼。
  • 聯絡電話:(03)427-1300、425-6168
  • 傳真號碼:(03)280-4798
  • 詳細地址: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。
新聞處理中...


可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
IMG_0554.JPG
yuankuang_01.jpg
IMG_2920.JPG
IMG_1925.JPG
Copyright 2013 by Taoyuan County Government. All Rights Reserved. THEMES BY CADCH. POWERED BY XOOPS.網頁設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