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
忘記密碼 | 註冊帳號 | 記住我



83人上線 (32人在瀏覽新聞訊息)

會員: 0
訪客: 83

更多...

專題文章 : 10月-圓光生活法語/守靜反省
作者 yuankuang 於 2012年10月28日 10:10:00 (1886 次閱讀)

http://ykcm.tw/index.html

文/如悟院長/守靜反思  攝影/釋慧開

人身氣質總有著相當多偏向的缺點,補救的方法是學習「守靜反省」,

最適宜於矯正氣質,比如懦弱的使成為剛強,急躁的使成為緩慢,

剛強的使成為柔弱,遲緩的使成為快速,觀察其缺點所在而用心糾正。

 

文/如悟院長/心的主人  攝影/釋慧開

在這無常的世間中,日子過的相當快,尤其是學佛的人更要把握可貴的人生,時時反省、檢點自己的身口意,讓道業一天天進步。如果我們道業沒有進步,品德品性無法提昇,就表示學佛未能通達,真正通達佛法、有智慧的人,無論在任何環境下都能用功。

佛陀說過:「萬法唯心造」,如果我們仍常常為境所轉,就是心力的問題,習氣重的人往往會被環境影響;但若能攝心,在道業上不斷用功,一天一天進步,心清淨了,就可做到不為境所動。而人最難調伏的就是這顆心了,如果心能調伏,在人事生活上一定會很圓滿。《金剛經》中說:「應云何住?云何降伏其心?」,要能把心安住下來,降伏妄念,才能破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;也唯有將心調伏,才能住於真如法界,安住在自己的佛性中。能安住才能超出三界,找到自己的本性,作心的主人,遨遊於清淨無我自在的涅槃境界。這兩個問題是有前因後果的,若我們無法降伏,如何能安住?看看自己每天的情緒波動就可知道。所以無論處於任何環境,都要把握自己修行的理念,不要因環境而影響修行,這必須要培養起心的力量,有了堅強的向道心才不會受感情、環境的影響。

那麼在平常要如何培養慈悲、平等的修道心?首先應學習諸佛菩薩發四弘誓願,「眾生無邊誓願度,煩惱無盡誓願斷,法門無量誓願學,佛道無上誓願成」,這是諸佛本願,也是要成佛的菩薩所應發之通願。依「眾生無邊誓願度,煩惱無盡誓願斷」看來,眾生那麼多,如何度呢?必須要時時超越自己的煩惱習氣,不要讓這些煩惱染污了他人。至於「法門無量誓願學,佛道無上誓願成」,則是因為一切佛法都是佛陀為適應眾生根機而說的,對於不同法門,我們不但不應任意批評,而且要度眾生更要廣學,才能圓滿佛果。

發了這四弘誓願之後,還應具備四無量心「慈、悲、喜、捨」,才能擴大心胸,改變一向自私的觀念,與眾人和合共處,彼此增上,培養出慈悲喜捨心。除此之外,進一步要有四攝法「布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」,才是實踐的根基。因為前面說發四弘誓願,是盡未來際的願力,四無量心則是在這個生存環境應有的胸懷,而在現實生活上,當從四攝法來顯發我們的佛性。雖然人與人的相處是最困難,但既然今生大家有緣在一起,就應圓滿這個緣,以佛法來調伏自己這顆頑固的心,才是學佛人的本色啊!

文/如悟院長/當我們發怒時  攝影/釋慧開

簡介斯里蘭卡/娑羅樹(
是[龍腦香科]娑羅屬的一種,別名娑羅雙樹,它是大喬木,高可達50m,板根發達。葉長橢圓形,薄革質,長7-15㎝,平滑。果翅3大2小。釋迦牟尼佛圓寂於兩株娑羅雙(Shorea sp.)紅柳桉樹下.)



 

文/釋慧開/答   案.  攝影/釋慧開

   每一個人心中有許多的問題,每一個問題皆希望有理想的答案。當心中想好的、是正面思考的,理想的答案就出現在你面前,因為當[難題]當前時,內心中第一個反應,就是決定能不能過關的重要素。

   莫小看這個[心力],它可是能左右我們一生最大的,有人小時候受師長一句鼓勵的話,成為老師或成為企業家或醫師…等,因為有受他人肯定,而那小小心靈蘊釀的是「希望、和肯定、一定能」,就是這個善的心力,一路一直支持我們走下去,一直到眾因緣和合到達成功。

如果要說道理大家都明白,還是不知道如何解決?如何最好。個人建議,不妨用以下方法,那就是處理任何事,願意「面對」、坦然「接受」、細心「處理」、而後安然 [放下]。任何一個環扣皆不能疏忽,不要問他人「如果是你,你會怎麼做」,要問自己「能不能沈靜自己身心,同時用心反省,調整行駛方向,我是不是願意承擔、坦然面對、接受、處理、放下。」如果一切能接受,問題已解決一半了,希望是給承擔者的,只要有心必然能突破困局。


可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
Copyright 2013 by Taoyuan County Government. All Rights Reserved. THEMES BY CADCH. POWERED BY XOOPS.網頁設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