圓光禪寺/生活法語/時間

日期 2012年04月13日 09:50:00 | 新聞類別: 專題文章

文/釋慧開/時間  

圖/釋慧開/菩提葉脈畫作品

徒弟:師父為什麼您給我的「定課」這麼多呢?
師父:那你覺得我應該給你多少呀!
徒弟:嗯!當然要給我一天可以做完的啦!
師父:那你是說你一天做不完囉!告訴我你如何分配作息的。
徒弟:其實我覺得每天皆是過一樣的日子、一樣工作、固定的功課沒有樂趣,偶爾打個瞌睡,時間就過去,所以…所以才無法完成師父交待的定課。
師父:沒有請過假的「時間」,每日的工作就是「走」,除了「走」還是「走」,在這世間無論有沒人重視它,它依然繼續往前走!人從很小的時候逐漸走到成年,我們看到歲月的痕跡;從老年走到離開人間,我們留給後人曾經駐留歲月的回憶。   當人走累時可以找個地方休息,而「時間」是沒有假日的,「無常的歲月」不因為喜歡不喜歡,而為任何人停留半分秒,沒有人認識「時間」是誰?但當你等人、乘車、開會…種種狀況時,它就在你我周遭消耗著,當不懂的珍惜時,就如同將隨身手錶(時間)藏在被子裡,即使不去看,它依然一分一秒的消逝。
師父:徒弟呀!「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,今生不向此身度,又待何時度此身」。


 

文/釋慧開/袋子 


圖/釋慧開/菩提葉脈畫作品
 
徒弟:誰要袋子?
師父:為什麼你會有袋子。
徒弟:師父我和你說,有時去我買東西就帶一個袋子回來,時間久了袋子就變多了嘛!
師父:提倡環保,下回要自個帶袋子,不要放縱自己隨心採購。
徒弟:可是現在寮房內己經有好多哩!
師父:什麼叫作「擁有」,是握在手中或在存摺當中,從1往後頭加上一個零或零零零零零零…無限往上加零就叫獲得?
當眼前有許多小東西,必須帶離現場時,第一個反應,看看身上的口袋,當此口袋裝滿東西時,又會想到什麼東西呢?除了雙手,對了「袋子」,是吧!
那就是「需要」時的「希望」,當您欠缺就會出現許多的願望或期待,一旦得到時,又開始希望、期待,是否曾經想過,這種想抓取更多的欲望周而復始,一生要有多少袋子才能裝滿我們無限「欲求」呢?
徒弟:明白了,「想要的太多,需要的不多;需要該要才要,不需要不該要的不要」,一切只是「欲望」。
 
 
 
 
文/釋慧開/原來如此
 
圖/釋慧開/菩提葉脈畫作品
 
 雖是三月天,氣候有時像「冬寒抱冰」、有時又像「夏熱握火」。有一天早上寒風刺骨大眾師,四點三十分進堂作「早課,「楞嚴咒…至讚佛偈…」五點整歸位,面 對佛前靜坐,維那師父大磬一按、問訊、小木魚、叩!叩!叩!止靜。不到十五分,坐在門旁的師父們聽到,似忽開門的聲音,一股寒流直竄身子,此時內心中隱約 出現了聲音…

甲師父:奇怪了!門沒有關好是嗎?為什麼覺得好像有一股寒氣?
乙師父:涼涼的吔!早知道就不要坐在門邊。
丙師父: 一切皆是最好的「學習」。


距離「開靜」的時間還早呢?但就在這一段時間,道人原本想訓練心——找回寧靜,那知妄想隨著一股寒流「起心動念」,猶如「心猿意馬」般,除了噪動加上不安,看不到平靜的心情。

甲師父:為什麼「心」無法定下來呢?
乙師父:我要堅持不起來「關門」。
丙師父:放下吧!無論關不關門,此是大好時光,還是精進用功提起覺知的正念,「把心找回來」吧!


  當這一堂早課結束時,「道人」回頭一看,原來~「原來如此」!!!涼涼的感覺來自「風」,由「風」吹動門板產生門縫。那知「不解風情」,誰料是「自然界」 給予「行者」的一張考試單呢?又有誰明白是「捕風繫影」的傑作呀! 「法」,是無處不在?「覺悟吧!」剛剛種種皆是「心的無常變化」啊!

「正念」,是憶持力,讓善法串習日常生活中,「正知」則是自我的覺醒,為使菩提學程有個成長空間,要活在每個當下;如何活在當下呢?就是能在每一刹那持續、覺知,這就是「當下的心。」

修道中,就是學習放下,也就是不執著、不貪著。時時提起正念、正知,捨棄所有的念頭,無論善的、惡的,或者內心中點點滴滴的對話,乃至諸多疑惑等等,唯有精進不懈才能積聚法道糧,才能圓滿菩提。

文/如悟院長
 
圖/菩提葉脈作品/釋慧開 
 
覺  路
 
我們學佛的人,最基本應守的道德,是佛說的五戒:一、不殺生,二、不偷盜,三、不邪淫,四、不妄語,五、不飲酒,是為人道德的初步。不殺生的人心常懷仁慈,不偷盜的人信守本份,不邪淫的人家庭和諧,不妄語的人受人尊敬,不飲酒的人不致亂性。五戒的妙用,是用來對付貪瞋癡三毒。信佛的人應見自性,明心悟性,無有執著。

 
且看這世界的一切,昨日鮮花今朝枯萎,孔尚任作的『哀江南』裏有:「眼看他起高樓,眼看他樓塌了。」道盡人生繁華如煙的淒涼景況。蘇東坡『大江東去』詞:「故國神遊,多情應笑我,早生華髮。」世事無常,人生如戲,又何必興那麼多的妄想,迷戀於眾多虛幻的假緣?不要貪、不要瞋、不要癡──時時記住,刻刻不忘,身雖在萬法中而不染一法,還我真如自在的原來面目!若這樣想,若這樣做,心生淨樂,便是菩提。
所以一切世法,皆是佛法,迷之皆成世法,悟之皆是佛法。學佛的我們是社會的一份子,不能離開人類,不能與社會脫節,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世求菩提,猶如覓兔角。」

 
陶淵明說得好:「識迷途其未遠,覺今是而昨非,悟已往之不諫,知來者之可追。」未來的路還長得很,人生的光明要靠我們自己去尋求!發下願心,堅定意志學佛,保證您解脫無邊的苦惱,走上光明的覺路!
 




文/如悟院長
 
圖/菩提葉畫/釋慧開 

心是造業主導 

 
1、心是平等的,一定要發願,才能成就。
2、我們的願力就是內在的一種力量,透過發願來形成這一股力量。
3、一個人把心的力量激發出來,可以成就很多大事。
4、善用好的機緣,以願力來支持我們的信念,倘若甘此,龍天護法也會護持我們。生命的成長,必須要經歷一段磨鍊的過程。
5、佛法在生命裏面,盱視你的心性有否改變能調柔。
6、修行重修心,心是造業的主導。
7、一切隨緣,歷境練心,令心安住不動,就不會造業。
8、心很重要,心念不動,什麼境界就動搖不了自已。
9、境亂心不亂,我們儘管怎麼忙,若能保持心的平靜則一切影響不了自已。
10、學佛修行正是要學習佛陀的精神,這是我們所要完成的道業。因此,隨時要將佛法相應到日常生活當中。
11、你若能掌握到自心,才能自求解脫。
一切色聲香味觸都受覺受的役使,因此不懂修行的,只在修這色身,為色身所累。「身」這一關打不破,如何得以修心呢?憑著覺受來修行,或太在意心裏的覺受,越來越放不下,則會受到障礙。身苦沒什麼,心苦那才苦。心若與法相應,才會有力量。
 


心靈和諧

文/如悟院長

圖/攝影/菩提葉/釋慧開 


一個人物質生活如何富裕,然精神上得不到安寧,心靈得不到和諧,那麼自然而然影響到其人格的完整,進而也影響及社會的秩序與風氣。





 




本篇新聞來自:桃園市雲端公益寺廟資訊網
https://www.tycgtemple.kip.tw

本篇新聞的連結網址是:
https://www.tycgtemple.kip.tw/modules/news/article.php?storyid=190